跳至主要内容

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政府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现时,政府决策局和部门均设有性别课题联络人(联络人)。联络人大部分是首长级官员,在所属机构内担当联络和谘询人的角色,协助提高部门人员对性别课题的认识和了解,并在其工作范畴内推广检视清单和性别主流化概念的应用。联络人的具体角色和职能如下︰

  1. 联络
    • 就性别课题担任有关决策局或部门内部的联络人,并且与民政及青年事务局联络;及
    • 收集和反映其决策局或部门对各项性别主流化措施的意见和关注事项。
  2. 推广
    • 推动在制订政策和计划的过程中采纳性别主流化,协助鼓励有关决策局和部门采用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或性别主流化概念,以及推行其他性别主流化措施;及
    • 提升有关部门同事对性别主流化的认识和了解;向同事介绍有关性别课题的活动(例如研讨会和讲座)。
  3. 支援
    • 担任有关决策局和部门的性别课题谘询人;及
    • 向部门同事介绍性别主流化,并留意各项性别课题,藉以支援同事落实性别主流化的工作。

区议会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妇女事务委员会(妇委会)於2008年底成立「区议会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18区区议会均已委派一名区议员出任性别课题联络人,藉以在地区推广性别主流化,以及强化妇委会与区议会之间的协作和沟通。

社福界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2016年,政府成立了「社福界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建议各社会福利界非政府机构委派一位管理级人员作为性别课题联络人,负责於机构内推广检视清单和性别主流化概念,并作为机构与政府及妇委会就性别课题沟通的桥梁。现时,约120间社福非政府机构设立了性别课题联络人。

上市公司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

为提升私人企业对性别主流化的认识,政府及妇委会於2016年底成立了「上市公司性别课题联络人网络」,鼓励上市公司委派一名董事级人员作为联络人,协助提升企业员工对性别相关课题的意识及了解,并在日常工作提高性别敏感度。联络人亦会作为企业与政府及妇委会就性别课题沟通的桥梁。至今有约170间上市公司设立性别课题联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