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背景

性別主流化的起源

性別主流化(前稱「性別觀點主流化」)是一項由聯合國提倡促進婦女權益及兩性平等的全球性策略。1995年在北京舉行的聯合國第四次世界婦女大會上通過的《北京行動綱要》確立了這項策略。此後,很多國家相繼在決策過程中採納性別主流化的概念。

甚麼
性別主流化?

性別主流化是指在所有範疇的法例、政策和計劃的設計、實施、監察和評估過程中,考慮性別觀點及需要,以致力確保兩性可以同等享有並受惠於社會的資源和機會。

為甚麼需要
性別主流化?

男女有着不同的生命歷程、需要和經驗。由於男女有別,一些看似一視同仁的政策和措施,在實行起來可能會對不同性別的人產生不同的影響。因此,我們要把性別作為一個獨立的考慮因素,務求不會對兩性造成不公。

應用性別主流化有甚麼好處

性別主流化的目標旨在促使決策者在處理日常事務及制定政策時,考慮男女的情況,以平衡不同性別的需要,讓決策者作出更明智的決定,達致更妥善的管治。這種決策方式可使新政策、法例和計劃,或現行政策、法例和計劃的修訂更廣為市民所接受,並幫助它們更有成效及效率地實施。性別主流化被世界多國確認為一項優良和現代化的政策管理措施。

性別主流化促進男女的權益,有助我們識別男女在不同環境中(例如在工作地方、學校、家庭、社區以至整個社會)的不同需要、關注事務、限制、權益和價值取向。機構人員如能在不同層次的決策和推行過程中顧及到性別觀點,便可更有效地識別和照顧到使用者的需要,使工作的效率更高,成效更大。

若有關的政策、法例或措施是性別中立 (gender neutral) 的,是否意味不需要性別主流化?

某些政策、法例或措施看似與性別沒有明顯關係或影響,男女一視同仁,但基於各種社會及文化背景賦予男女各自的角色及責任,一些對男女採取相同對待的政策和措施,實行起來可能會對男性及女性產生不同的影響。例如商場使用不同的物料作地板及圍欄,固然會產生不同的效果,但表面看來其對男性或女性使用者的影響似乎沒有分別。事實上,如果商場使用反光物料作地板,以及使用玻璃圍欄,可能會令穿裙子的女士尷尬。

因此,我們應該採取性別敏感 (gender sensitive) 的態度,了解到兩性的特徵、面對的處境而給予適當的對待,以達致真正的公平。

性別主流化是否偏重於某個性別的需要?

性別主流化的焦點在於將不同性別的觀點和需要作為重要的考慮因素。因此,性別主流化並沒有忽略某性別的需要,反而是着重所有性別的需要。

強調性別主流化會否忽略考慮其他因素?

性別主流化只是提倡把性別觀點和經驗納入主流考慮,而不是唯一或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應用性別主流化不排除其他考慮因素。負責制訂政策或措施的決策人員,應平衡各種考慮因素的重要性,作出最合適的決定。

甚麼是性別平等

性別主流化的目標是達致性別平等。性別平等指不同性別的人能獲得平等的權利、責任及機會。平等並不代表男女會變得一樣,而是指兩性的權利、責任及機會並不取決本身的性別。性別平等意指兩性的權益、需要及所關注的事項均會被考慮,以及認同男女各式各樣羣體的不同。性別平等並不只是女性的議題,反而應該關注及全面顧及男性和女性。性別平等應被視為人權議題和以人為本的持續發展所需的先決條件及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