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慈善信託基金

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管理的慈善信託基金

香港目前設有多個慈善信託基金,市民或社會上一些指定團體可向這些基金申請救濟及援助。這些基金多數屬於法定基金,援助目標包括慈善、教育和福利等範疇。

信託基金及廟宇聯合秘書處為下列的基金提供行政支援:

此外,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也為下述基金提供行政支援:

  • 根據《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法團條例》 (第1044章)運作的若干用於教育或指定範疇的基金。

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

背景

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成立於一九零六年。當時,華人社會部分人士為向華民政務司蒲魯賢先生表示敬意,籌得港幣50, 000元,開設了本信託基金。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本基金根據《蒲魯賢慈善信託基金條例》 (第1077章)的規定而重組,並設有法定委員會,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法團任基金信託人。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的目標是提供以下援助:

(a)協助寡婦、鰥夫及孤兒支付生活費用,照顧他們的福利;以及

(b)為在香港受僱,但因年齡、疾病、傷殘或其他理由喪失全部或部分工作能力的工人,提供經濟援助。

申請辦法

社會福利署署長(社會福利署地址:香港灣仔胡忠大廈)接受並考慮有關雜項或生活補助金的申請,但該等補助金必須不屬於綜合社會保障計劃的範疇,例如向貧困人士、老年人、傷殘或健康欠佳人士發放的補助金;向居於安老院的人士發放的津貼;以及向年滿十八歲須離開慈善機構的殘障孤兒發放的補助金。

在特定情況下有經濟需要的僱員、因工受傷的僱員或因工死亡僱員的家屬,如要申請補助金,可提交申請予勞工處處長考慮
(勞工處地址:香港中區統一碼頭道38號海港政府大樓16樓)。

申請人可把申請書寄交上述有關地址。

查詢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請電3718 6808與副經理(財務)聯絡。

華人廟宇基金

背景

華人廟宇委員會是根據《華人廟宇條例》 (第153章)的規定而組成的,由其直接管轄的廟宇共有24間。基金來源包括上述廟宇的司祝費和善信的香油奉獻。基金亦有部分收入來自投資所得。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收入用於支付廟宇舉行的民間傳統儀式的費用和廟宇產業的維修,盈餘可撥充華人慈善基金;而華人慈善基金亦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見下文)。

查詢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請與秘書處聯絡(電話:3718 6888)。

華人慈善基金

背景

根據《華人廟宇條例》 (第153章)的規定,華人廟宇基金會把盈餘撥充華人慈善基金。華人慈善基金由華人廟宇委員會管理,該委員會主席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出任。

基金的目標

華人廟宇委員會會視乎情況,從基金撥款予合適的本地華人慈善機構。此外,基金每年均會撥款予民政事務總署及各區民政事務處,作為緊急救濟援助金。

就本地發生事故而需緊急援助的申請,可透過民政事務處或有關政府部門提交。就有關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因災難事故嚴重受傷或死亡的申請,可經由入境事務處向民政事務總署提交。

查詢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請與秘書處聯絡(電話:3718 6888)。

葛量洪獎學基金

背景

葛量洪獎學基金由本港人士籌募,以紀念葛量洪爵士出任總督期間的貢獻。基金根據《葛量洪獎學基金條例》 (第1076章)成立,由一個法定管理委員會管理。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是該委員會的當然主席。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為中學、工業學院和高等教育院校的學生提供獎學金和生活資助。

申請辦法

(a)生活津貼

每年七月至九月期間,報章均會刊登廣告,邀請符合資格的學生申請生活津貼,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處長也會發出學校通告通知學生遞交申請。

(b)獎學金

信託基金及廟宇聯合秘書處一般會於每年十月間,邀請各學校提名學生申請「葛量洪傑出學生獎」。

查詢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可與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4樓葛量洪獎學基金秘書處聯絡(電話: 3718 6801 )。

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

背景

本基金根據《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條例》 (第1110章)而成立,創辦人為已故李寶椿先生。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是負責管理這個基金的法定委員會主席。

基金的目標

基金的收入約有半數撥作獎學金用途,接受獎學金的人士包括到海外深造的大學畢業生、在本港大專院校或聯合世界書院攻讀的學生,以及在下述四所英文中學就讀中四或以上級別的學生:英皇書院、皇仁書院、伊利沙伯中學、庇理羅士女子中學。

基金收入的餘額會撥予社會福利署署長,以用救濟未能從其他途徑得到足夠援助的貧苦人士。

獎學金申請辦法

海外深造獎學金的申請通知每年十二月會在報章刊登。申請表格可向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4樓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委員秘書處索取(電話: 3718 6801)。

獎學金查詢

如欲查詢有關獎學金事宜,請與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4樓李寶椿慈善信託基金秘書處聯絡(電話:3718 6801)。

救濟津貼申請辦法及查詢

如欲申請貧苦救濟津貼,可隨時向社會福利署各家庭服務中心或社會保障辦事處遞交申請或查詢一般資料(電話: 2343 2255)。

衞奕信勳爵聯合世界書院獎學基金

背景

衞奕信勳爵聯合世界書院獎學基金於一九九二年,經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法團制訂信託聲明後正式成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為衞奕信勳爵聯合世界書院獎學基金理事會的主席,該理事會負責就信託基金的行政事宜和如何實踐基金的宗旨作出決策。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的主要目標,是為在香港或海外聯合世界書院攻讀的學生提供獎學金。

申請辦法

聯合世界書院獎學金的申請通告,通常會於每年十、十一月間在報章刊登。

查詢

有關這項獎學金的細則,可向新界沙田西沙路落禾沙里10號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查詢(電話: 2640 0441)。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背景

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於一九八七年四月根據香港法例第1140章《尤德爵士紀念基金條例》成立,用以紀念已故總督尤德爵士。基金來自公眾捐款。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旨在鼓勵並協助本港市民接受教育、學習或從事研究(見條例第6條)。

申請辦法及查詢

任何人士可把申請書寄交九龍長沙灣道303號長沙灣政府合署12樓1217室尤德爵士紀念基金理事會秘書或向其查詢詳情(電話: 2150 6097)。

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

背景

本基金的創立,始於鄧肇堅爵士捐出的100萬元,以紀念總督柏立基爵士的主政成就。基金由根據《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條例》 (第1101章)而成立的法定委員會負責管理。

基金的目標

基金的目標如下-

第一類(補助金):為社會福利機構、青少年團體和其他合適機構而設立,旨在支持這些機構主辦或派出代表/代表團參加本地或海外的發展計劃(例如:領袖人才訓練課程、外地考察團及以訓練為主題的研討會議)。

第二類(獎學金):為個別人士而設,供他們在本港或外地攻讀研究生課程或參與其他訓練計劃。

申請辦法

第一類補助金和第二類獎學金的申請通知,每年一月中會在報章刊登。申請書可交回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4樓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委員會秘書。

查詢

如有任何查詢,可向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34樓柏立基爵士信託基金秘書處聯絡(電話: 3718 6801 )。

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

背景

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是為紀念麥理浩勳爵出任總督期間所作的貢獻而設立的。 《麥理浩爵士信託基金條例》 (第1118章)於一九八二年制定,並就這個基金的成立和管理作出規定。該基金是由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法團託管。

基金的目標

本基金旨在促進香港居民的福利,由在任行政長官全權酌情決定如何運用(條例第3條)。

申請辦法

當局會透過各政府決策局以及刊登報章廣告,邀請各界申請這個基金的撥款。所有申請均會由有關的決策局審核和定出先後次序。

查詢

如欲查詢一般資料,請電3718 6808與副經理(財務)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