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

性别主流化并不是一项额外的工作,而是在我们日常的工作过程中考虑性别观点。因此我们要有敏锐的性别意识和触觉,以察悉不同性别的观点和需要。

供政府人员使用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

为了协助政府人员推行性别主流化,妇女事务委员会在参考了外国经验和考虑了本地情况後,设计了一份供政府人员使用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 。检视清单是一份包含了一系列简单问题的分析工具,旨在协助政府人员在设计、实施、监察和评估政策的过程中,更有系统地考虑不同性别的需要和观点。

检视清单的设计是为应用在所有政策、法例和计划上。虽然它并非针对个别政策局和部门而设计,但可有助推行性别主流化时的一致性,并作为评估成效的基准。此外,它可应用在新的及现有的法例、政策和计划。

供社福界非政府机构使用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

社会福利署(社署)於2016年2月推出先导计划,鼓励社福界非政府机构在制定政策及计划时应用性别主流化。

当非政府机构成功投得社署的项目後,须填写并交回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第一部分,就有关项目的设计及实施进行性别评估。至於清单的第二部分,会就有关项目的监察、评估和检讨进行性别评估。若项目於一年或以内完成,非政府机构须於完成项目後填写并交回检视清单第二部分。若项目需多於一年完成,非政府机构须於项目开展一年後填写并交回检视清单第二部分。填写好的检视清单(第一及第二部分)须交回社署负责批核该项目的办事处,该办事处会将资料转交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是次先导计划的安排不会影响机构在该次或往後竞投社署项目的资格和结果。有关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如下:

供非政府机构使用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第一部分)
(成功投得社署的项目後填写)

供非政府机构使用的性别主流化检视清单(第二部分)
(完成项目後或项目开展一年後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