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

性別主流化並不是一項額外的工作,而是在我們日常的工作過程中考慮性別觀點。因此我們要有敏銳的性別意識和觸覺,以察悉不同性別的觀點和需要。

供政府人員使用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

為了協助政府人員推行性別主流化,婦女事務委員會在參考了外國經驗和考慮了本地情況後,設計了一份供政府人員使用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 。檢視清單是一份包含了一系列簡單問題的分析工具,旨在協助政府人員在設計、實施、監察和評估政策的過程中,更有系統地考慮不同性別的需要和觀點。

檢視清單的設計是為應用在所有政策、法例和計劃上。雖然它並非針對個別決策局和部門而設計,但可有助推行性別主流化時的一致性,並作為評估成效的基準。此外,它可應用在新的及現有的法例、政策和計劃。

供社福界非政府機構使用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

社會福利署(社署)於2016年2月推出先導計劃,鼓勵社福界非政府機構在制定政策及計劃時應用性別主流化。

當非政府機構成功投得社署的項目後,須填寫並交回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第一部分,就有關項目的設計及實施進行性別評估。至於清單的第二部分,會就有關項目的監察、評估和檢討進行性別評估。若項目於一年或以內完成,非政府機構須於完成項目後填寫並交回檢視清單第二部分。若項目需多於一年完成,非政府機構須於項目開展一年後填寫並交回檢視清單第二部分。填寫好的檢視清單(第一及第二部分)須交回社署負責批核該項目的辦事處,該辦事處會將資料轉交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是次先導計劃的安排不會影響機構在該次或往後競投社署項目的資格和結果。有關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如下:

供非政府機構使用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第一部分)
(成功投得社署的項目後填寫)

供非政府機構使用的性別主流化檢視清單(第二部分)
(完成項目後或項目開展一年後填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