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青年委员自荐计划


「青年委员自荐计划」

「青年委员自荐计划」(「自荐计划」)是《行政长官2022年施政报告》和《青年发展蓝图》所提及的重点青年发展措施之一。为吸纳更多青年人参与公共事务,加强与政府的互动互信,我们正进一步扩大「自荐计划」,目标是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将参与计划的咨询委员会数目由2022年的60多个翻两倍至不少于180个,发挥作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欢迎年龄介乎18至35岁,并有志服务社会的青年,自荐成为指定政府咨询委员会的委员。请密切留意有关下一期招募的相关公布。

过往各期自荐计划获委任的委员名单

第六期「自荐计划」

第六期「自荐计划」于2023年5月推出,参与的咨询委员会共二十个。 各参与委员会的委任程序已完成,以下资料只供参考用途。

参与第六期「自荐计划」的20个委员会分别是:

  1. 人力培训三方专责小组(航空)
  2. 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
  3. 工业贸易咨询委员会
  4. 仲裁推广咨询委员会
  5. 企业支援计划评审委员会
  6. 自资专上教育委员会
  7. 非物质文化遗产咨询委员会
  8. 儿童事务委员会
  9. 食物及环境卫生咨询委员会
  10. 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督导委员会
  11. 促进母乳喂哺委员会
  12. 香港青年奖励计划理事会
  13. 香港船队运作咨询委员会
  14. 统计咨询委员会
  15. 康复咨询委员会
  16. 邮票设计咨询委员会
  17. 粤剧发展基金顾问委员会
  18. 碳中和及可持续发展委员会辖下青年及公众教育工作小组
  19. 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评审委员会
  20. 宪法和基本法推广督导委员会

招募原则

在用人唯才的原则下,我们希望透过「自荐计划」招募诚心为社会服务、能对相关委员会作出贡献的青年,推荐给相关委员会所属的政策局/部门(局署)考虑委任。

申请资格与评审准则

在截止申请日期当日年龄介乎18至35 岁的青年人,均符合「自荐计划」的申请资格。

在评审过程中,我们会考虑申请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项条件:

  1. 诚心为社会服务;
  2. 对有关政策范畴有一定认识;以及
  3. 具备良好的分析和沟通能力。

招募委员会

我们已成立招募委员会,负责监督「自荐计划」的推行情况。招募委员会成员包括民青局局长、青年发展委员会副主席、上述20个委员会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员,以及相关政策局/部门的代表。招募委员会下设评审小组,分别负责处理相关委员会所收到的申请。评审小组会举行面试,以审视相关的申请。

申请方法

请在截止申请日期或之前透过以下其中一种方法递交申请:

  1. 填写网上申请表格 ;或
  2. 邮寄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西翼12楼民政及青年事务局(信封面注明「青年委员自荐计划」)(递交申请的日期会以信封上的邮戳日期为准) 。为免邮递失误,请确保已支付足额邮资;或
  3. 亲身送递至设于香港添马添美道2号政府总部东翼2楼的民政及青年事务局投递箱(信封面注明「青年委员自荐计划」 ) 。

申请表请按此下载。申请人必须透过上述指定方式递交申请。

填写申请表时,申请人须以下列其中一种方式 ,以中文或英文阐述自己为何适合获委任为所选的政府委员会的委员:

  1. 撰写一篇不多于600字的文章;
  2. 提交一段不长于3分钟的影片(以mp4格式录制)或录音(以m4a格式录制)。申请人可选择:
    • 于云端储存平台分享影片或录音并在申请表格上提供相关连结;或
    • 提交影片或录音档案:
      -经网上系统递交的档案不得大于20MB 。
      -经邮递或亲身送递方式递交申请,请以DVD或USB记忆体提交该档案。

查询

电话: 3509 7621

电邮地址: selfrecommendation@hyab.gov.hk


自荐委员分享


第六期「自荐计划」宣传海报

第六期「自荐计划」宣传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