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委員自薦計劃


「青年委員自薦計劃」

「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自薦計劃」)是《行政長官2022年施政報告》和《青年發展藍圖》所提及的重點青年發展措施之一。為吸納更多青年人參與公共事務,加強與政府的互動互信,我們正進一步擴大「自薦計劃」,目標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將參與計劃的諮詢委員會數目由2022年的60多個翻兩倍至不少於180個,發揮作為人才「孵化器」的作用。歡迎年齡介乎18至35歲,並有志服務社會的青年,自薦成為指定政府諮詢委員會的委員。請密切留意有關下一期招募的相關公布。

過往各期自薦計劃獲委任的委員名單

第六期「自薦計劃」

參與第六期「青年委員自薦計劃」的二十個委員會已完成面試工作,委員會所屬的政策局或部門現正考慮有關委任事宜的建議,申請人預計於2023年底開始獲電郵通知結果。以下資料只供參考用途。

參與第六期「自薦計劃」的20個委員會分別是:

  1. 人力培訓三方專責小組(航空)
  2. 人力資源規劃委員會
  3. 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
  4. 仲裁推廣諮詢委員會
  5. 企業支援計劃評審委員會
  6. 自資專上教育委員會
  7. 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
  8. 兒童事務委員會
  9. 食物及環境衞生諮詢委員會
  10. 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督導委員會
  11. 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
  12. 香港青年獎勵計劃理事會
  13. 香港船隊運作諮詢委員會
  14. 統計諮詢委員會
  15. 康復諮詢委員會
  16. 郵票設計諮詢委員會
  17. 粵劇發展基金顧問委員會
  18. 碳中和及可持續發展委員會轄下青年及公眾教育工作小組
  19. 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評審委員會
  20. 憲法和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

招募原則

在用人唯才的原則下,我們希望透過「自薦計劃」招募誠心為社會服務、能對相關委員會作出貢獻的青年,推薦給相關委員會所屬的政策局/部門(局署)考慮委任。

申請資格與評審準則

在截止申請日期當日年齡介乎18至35 歲的青年人,均符合「自薦計劃」的申請資格。

在評審過程中,我們會考慮申請人是否符合以下三項條件:

  1. 誠心為社會服務;
  2. 對有關政策範疇有一定認識;以及
  3. 具備良好的分析和溝通能力。

招募委員會

我們已成立招募委員會,負責監督「自薦計劃」的推行情況。招募委員會成員包括民青局局長、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上述20個委員會的非官方主席或委員,以及相關政策局/部門的代表。招募委員會下設評審小組,分別負責處理相關委員會所收到的申請。評審小組會舉行面試,以審視相關的申請。

申請方法

請在截止申請日期或之前透過以下其中一種方法遞交申請:

  1. 填寫網上申請表格 ;或
  2. 郵寄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西翼12樓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信封面註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遞交申請的日期會以信封上的郵戳日期為準) 。為免郵遞失誤,請確保已支付足額郵資;或
  3. 親身送遞至設於香港添馬添美道2號政府總部東翼2樓的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投遞箱(信封面註明「青年委員自薦計劃」 ) 。

申請表請按此下載。申請人必須透過上述指定方式遞交申請。

填寫申請表時,申請人須以下列其中一種方式 ,以中文或英文闡述自己為何適合獲委任為所選的政府委員會的委員:

  1. 撰寫一篇不多於600字的文章;
  2. 提交一段不長於3分鐘的影片(以mp4格式錄製)或錄音(以m4a格式錄製)。申請人可選擇:
    • 於雲端儲存平台分享影片或錄音並在申請表格上提供相關連結;或
    • 提交影片或錄音檔案:
      -經網上系統遞交的檔案不得大於20MB 。
      -經郵遞或親身送遞方式遞交申請,請以DVD或USB記憶體提交該檔案。

查詢

電話: 3509 7621

電郵地址: selfrecommendation@hyab.gov.hk


自薦委員分享


第六期「自薦計劃」宣傳海報

第六期「自薦計劃」宣傳海報